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20/06/18(四)《文化心理學的尋語路》新書分享會(宋文里)@金融廣場書店


翻頁之後的心理學沒有固定的起點,
它更像是自古以來即有的,能面對困苦的心理學。──宋文里

心理學宋文里教授從大二開始,即脫離被實證主義綁架的心理學,把實驗室的觀察轉向人在生活世界的體驗,他認為,所謂的「治療」,更像是一種「療遇」,可重新運用生活中可撫慰人心的資源。

《文化心理學的尋語路》是他數十年來為文化心理學拓荒的精華集結,新書分享會中,將分享他反省了現代漢語學圈裡的種種盲點與謬誤,並以嶄新的眼光觀看了庶民生活中關於性別、宗教、苦難之療癒/癒遇等面向的種種,期能促動心理學加速轉向,以尋求有意義的語言之路,來邁向更貼近人心的下一頁。

《文化心理學的尋語路》新書分享會
主講:宋文里
日期:2020/06/18(四)19:00-20:30
(18:30開放入場,額滿為止)
地點:金融廣場書店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62號1樓,台灣金融研訓院,近捷運台電大樓站)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 https://pse.is/SRPCH
※報名後提醒您:記下活動舉辦時間地點,恕不另行寄發活動通知。
※報名僅用於人數估算,非保證座位與入場順序,報名後請協助我們珍惜場地空間。
※場地座位有限,現場可或坐或站,還請協助我們禮讓座位給需要的民眾,謝謝。
※當天現場提供新書展售服務,歡迎把握面對面的交流機會。

※金融廣場書店注意事項:
因應新冠肺炎等防疫事宜,參加書店分享會等活動,因座位相鄰,為加強自身與他人安全,除進入本大樓時,須量體溫及雙手消毒。參與期間,敬請配合以下事情:
1. 請大家自備口罩,講座期間也請全程配戴口罩。
2. 若有發燒等症狀,務必在家休息或盡速就醫。
3. 簽書現場不握手、不擁抱。
你我防疫,彼此安心,閱讀不息
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諮詢


◎主辦單位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官網: http://www.psygarden.com.tw/
電話: 02-2702-9186
E-mail: service@psygarden.com.tw
門市: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週一至週五10:00-18:00)
※本公司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


【主題簡介】
《文化心理學的尋語路》宋文里
*2020年5月20日正式上市!

本書作者宋文里教授是精熟於中外哲學、語言學等多個領域的心理學家,在他眼裡,以實驗、統計為基礎的主流心理學不僅無法銜接人們「置身在境」的生活,還一直處在對語言本質低度敏感的窘態中。在西方心理學界反省了科學典範、且文化心理學也方興未艾之際,國內雖不乏意識到西方理論難以套用華語文化的學者,但像宋文里這樣義無反顧,隻身從語言的源頭之處刨土與扎根的者,卻是寥寥可數。

宋文里認為,不管在哪個文化傳統,從起源處流傳下來的意義庫存,最具體的表現就在語言之中,因此心理學必須轉向文化,將「百姓日用而不自知」的種種說出來。尤其,對於說漢語、寫漢文的我們來說,當遭逢苦難時,往往轉向自身的民俗傳統尋求撫慰,從中獲得支持的力量。由此,所謂的「治療」,更像是一種「療遇」(healing encounter),所謂的心理學,實為探討人如何打理其心的「理心術」。

這本書是宋文里教授數十年來為文化心理學拓荒的精華集結,他反省了現代漢語學圈裡的種種盲點與謬誤,並以嶄新的眼光觀看了庶民生活中關於性別、宗教、苦難之療癒卅療遇等面向的種種,期能促動心理學加速轉向,以尋求有意義的語言之路,來邁向更貼近人心的下一頁。

【講者簡介】
宋文里(作者)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Urbana-Champaign)校區諮商心理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天主教輔仁大學兼任教授。專長領域為文化心理學、藝術心理學、文化的精神分析、宗教研究、批判教育學等。1986年起在清華大學社人所、社會所先後開設文化心理學、論述心理學、文化的精神分析,乃至其他跨學科專題,後來也延續到輔仁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至今。

宋文里勤於著述立言,著有《心理學與理心術:心靈的社會建構八講》。他於2018年精選十餘篇未曾中譯的佛洛伊德作品,嚴謹翻譯、評註編成《重讀佛洛伊德》一書,帶給漢語讀者閱讀佛洛伊德之全新經驗。宋文里也翻譯多部重量級著作如《成為一個人: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Carl Rogers),《人類本性原論》(Edward Wilson),《教育的文化:從文化心理學觀點談教育的本質》(Jerome Bruner),《宗教的動力心理學》(Paul Pruyser),《正常人被鎮壓的瘋狂:精神分析44年的探索》(Marion Milner),《關係的存有:超越自我•超越社群》(Kenneth Gergen)、《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Sheila McNamee & Kenneth Gergen)等,另有多篇專文著作及文化藝術評論刊載於各種學術期刊及雜誌。在學術研究之餘,也喜歡畫畫,或寫寫童話、寓言和詩。
  

活動開始日期:2020-06-18
活動結束日期:2020-06-18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