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春季書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21/11/3(三)《臨在與不死》《是與有》線上新書分享會(主講:陸達誠;主持:徐嘉俊)


※ 本線上活動改以Google Meet替代zoom進行,敬請海涵。

「我所愛的人們,不只在我身上反映出來,他們還住在我內,他們成為我的一部分。」
「愛一個人,就是向他說:你啊,你不會死。」
――馬賽爾


《臨在與不死》《是與有》線上新書分享會
日期:2021年11月03日(三)晚上19:00-20:30(18:50開放登入,額滿為止)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活動
主講:陸達誠(馬賽爾形上日記2、3的譯者,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士)
主持:徐嘉俊(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總編輯)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線上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ARyNAZ

說明:
◎ 線上活動以Google Meet進行,並全程錄影。
◎ 參與時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
◎ 活動當天18:50開放登入,人數到達上限即額滿。如額滿不克登入會議室,敬請見諒。
◎ 會議室連結預計於活動前一天寄出。通知信件有可能被系統檢視為垃圾信件,請有報名的讀者多加留意信箱,若有疑問也可私訊心靈工坊臉書。
※ 心靈工坊保留活動異動的權利。

【主題簡介】
《臨在與不死》【馬賽爾 形上日記3】
本書記錄二戰期間作者對人類處境的哲思。馬賽爾原是著重理性與抽象的觀念論哲學家,在兩次大戰的悲劇中,切身體會他人真實的痛苦,從此揚棄抽象的客觀化思考,走向具體的生命經驗。他從主體間愛的連結得出「親人不死」的事實:存有必會戰勝一切困厄而繼續留存下去,使我們在絕望中仍抱持「不死的希望」。

《是與有》【馬賽爾 形上日記2】
本書為法國哲學家馬賽爾重要著作。馬氏認為人類存有具兩種面向。一為「有」,在此人會以自身對世界、他人、自己的物化與佔有,來界定存有。一為「是」,在此人並非旁觀者,而是活在對他人、對上帝的存有參與中。馬氏重新審視啟蒙運動以來在理性的框架下對於存有的討論,強調第二反省的構建,以個人主觀體驗肯定最高存有的存在。

【講者簡介】
主講:陸達誠
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士。曾執教於政治大學哲學系(1977-1992)和輔仁大學宗教學系(1992-2013),教授歐洲當代哲學及生死學,並兼任耕莘青年寫作會會長,從事培育青年作家的工作,歷時四十年。
留學法國期間在指導教授列維納斯(Emmanuel Lévinas)的建議鼓勵下以馬賽爾思想為研究主題,與馬賽爾數次會面、交談,完成博士論文《奧祕與意識》。返國後的數十年間持續研究、撰寫有關馬賽爾的論著,並終身做為馬賽爾對談哲學的踐行者;其所創辦之全國第一所宗教學系,不獨以特定信仰為研究對象,開宗教交談之先河。退休後專事翻譯法國哲學,並思索、研究宗教與文化的關聯,期能激發國人更多對人性的關懷、對未來的希望。
著有專書《馬賽爾》、《存有的光環:馬賽爾思想研究》(心靈工坊出版),散文集《似曾相識的面容》、《候鳥之愛》、《靈修協奏曲》,口述史《你是我的寶貝》等。譯著有《臨在與不死》、《是與有》(以上二書由心靈工坊出版)、《人的現象》(合譯)、《呂格爾六訪馬賽爾》。

活動開始日期:2021-11-03
活動結束日期:2021-11-03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