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活動
 
搜尋
 
9/08 《青松ê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台南和高雄誠品


賴青松,成大環境工程系畢業,曾經在主婦聯盟工作,後來到日本取得環境法的碩士學位,二○○四年春天回到台灣後,居然舉家遷到宜蘭,承租了一塊農地,開始下田種稻去!

這個決定讓大多數的朋友以及指導教授在內,都瞪大了眼睛。但是對他來說,只有赤足踩在土地上,他才有回家的感覺;他不只想當一個自願農夫,更希望有更多人來親近農村,培養出帶著「泥巴味」的新世代;他說,每當看見小小秧苗映照在滿水蕩漾的田間,也映照在靜靜佇立田畔的榖東們心底,總讓他覺得:「原來,種田是這般美麗!…」

賴青松尊重大自然,依戀土地,喜歡簡樸,推崇勞動的價值,這些都是台灣社會根深的美德,卻在工商業化的過程中,快速失落了。「現在的農村凋零,農人失去尊嚴和自信,只好大量用農藥來維持生計。」賴青松決定撩起褲管,走入田間,實踐有機農法及生態農法,並創立榖東俱樂部,希望大家「相招來作田,讓都市人也能吃到自己種的米」。只要加入榖東,隨時可以到宜蘭來,親近土地,看四季變化,分享稻苗成長的喜悅,收割時還可以吃到有機米喔!只要有一群同願發心的朋友,一起出資租下田地,僱用一位田間管理員,便可種出同享一畝田的福分。

三十四歲返鄉歸農,才四年時間,就以碩士農夫的身分,成了農委會新農業運動「漂鳥計劃」的代言人。他原本以為,農夫的工作就是種稻,但回鄉四年,讓他慢慢體會到,原來,農夫在田間阡陌中種下的,是自己的心。打從下田種稻第一天起,賴青松心中便有個小小願望,希望能在這五甲田地上,種出越來越多真摯的笑容!因為他始終相信,唯有更多人用心陪伴的土地,才能生產出真正滋養人們身心的食糧。

他說,如果您想感受春天的生命力,三月的插秧祭最是熱鬧;如果您喜歡手釀醬油的清香,別忘了八月回來坐坐;如果您想讓孩子們體會摸河蜆的滋味,十月正是肥美的時節,如果您只是想回味那古式壟榖機隆隆的聲響,每個月底都是我們碾米的時間,即使只是坐在穀倉裡,跟老阿伯話家常,您也會發現,人心的距離其實沒有那麼遠!

這種跟大地季節相映的生命節奏,才是賴青松心中最真切的想望。…

《青松ê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 是賴青松移居宜蘭四年的田間筆記與生命思索。白天,他荷鋤下田,與泥巴稻秧為伍;晚上,他提筆為文,將田間大小事與歸農心情一一記錄下來,輯成「榖東米報」,按月寄給穀東們。透過簡樸、勞動、回歸大地的生活,他說:「我只想好好做田,種出值得等待的幸福滋味!」

9/08 週六下午3:00~4:00,在台南誠品書店B1閱讀書區舞台,9/08 (週六) 晚上8:00~9:00 在誠品書店高雄大遠百店17F書區中庭,賴青松將要跟大家分享這四年來擔任田間管理員的心路歷程。本講座免費入場,歡迎所有關心土地的朋友們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起來傾聽來自土地的生命洗禮和感動。

《青松ê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 新書發表會--系列活動,場次如下~~

台北場
時間:7/08 (週日) 下午2:30~4:00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3F(台北市松高路11號)

花蓮場
時間:8/05 (週日) 下午2:30~4:00
地點:花蓮飲冰室書店(花蓮市博愛街154號)

宜蘭場
時間:8/26 (週日) 下午3:00~4:00
地點:誠品書店宜蘭店 雜誌書區

台南場
時間:9/08 (週六) 下午3:00~4:00
地點:誠品書店台南店B1閱讀書區舞台

高雄場
時間:9/08 (週六) 晚上8:00~9:00
地點:誠品書店高雄大遠百店17F書區中庭

以上活動通通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榖東部落格搶先看http://blog.roodo.com/sioong


活動開始日期:2007-09-04
活動結束日期:2007-09-09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