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心靈工坊最新書訊
作 家 珠 璣
相關報導
作 家 動 向
好書介紹:超個人心理治
 
作者介紹
余德慧 Yee Der-Huey

余德慧 Yee Der-Huey

余德慧 教授 生平簡介
余德慧教授(1951.1.10 - 2012.9.7),台灣省屏東縣潮州鎮人,台灣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教授、東華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現更名為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創系主任、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主要教授:本土心理學、文化心理學、人文諮商、宗教現象學、宗教療癒等課程。曾任《張老師月刊》總編輯、張老師文化公司總顧問、心靈工坊文化公司諮詢顧問召集人。
余德慧是台灣心理學界的另類份子,他像個素樸的偵探,在日常生活之中尋找疑點,在人生圓滿之處捕捉隙縫。他喜歡把人「逼到底線」,他說:「人生就是一場『破局』,要把這個破局當成站立點;人要懂得『下身落命』,把自己放到最低點;要『為失敗而活』,在崩毀感中過日子。」他認為生命本就在喜樂卅愁苦、高峰 卅低谷、重生卅死亡之間「進」與「出」,而生死大事則是終極的「進」與「出」。
1981年取得博士學位,從事臨床心理學研究,體悟到人的世界跟文化、經濟、生活等息息相關,萌生念頭,走出研究室,走入人群。同年與陳滿樺女士結婚,1985年獨子余寧智出生。
1987年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埋首於醫療人類學,同時也浸淫在詮釋現象心理學、宗教與臨終照顧等研究領域。
1989年自美返國,已看出強調靈性生命的心靈學是未來的趨勢,這門學問將引領人類了然人生的終極關懷,教導人如何建立一個真誠的生活。
1992年,他與恩師楊國樞教授在台大心理學系開設了國內第一門「生死學」課程,深受學生喜愛,每一堂課都大爆滿。
1995年,余德慧與顧瑜君結婚。兩人於婚後移居花蓮,均至東華大學任教,余德慧任教於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開設民俗與宗教、宗教與文化等課程。兩人並積極參與在地社區工作,1996年共同執行花蓮第一個文建會推動之社區營造計畫,在光復鄉推動原住民社區/部落營造規畫案,之後也在豐田社區等地方繼續推動社區工作,並於2009年籌設「花蓮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並擔任理事長。
1997年起,余德慧在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擔任志工,開始接觸臨終病人,親身體證生死。
2002年擔任東華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今更名為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的創系主任。
2006年八月余德慧自東華大學退休,轉任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今更名為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此時,他重新開設「生死學」課程,以海德格、齊克果的思想為經緯。
余德慧才情出眾,學通古今,曾任台灣第一本人文心理雜誌《張老師月刊》總編輯,擔任總編輯期間,開創新穎的本土心理學研究領域,多次榮獲行政院新聞局頒發的雜誌類金鼎獎。他在《張老師月刊》撰寫的刊頭文章,至今予人深刻印象,其優美文學作品《生命夢屋》、《情話色語》、《觀山觀雲觀生死》、《生命宛若幽靜長河》、《生命史學》、《生死無盡》均由此結集成書。他同時擔任張老師出版社總顧問,暢銷書《前世今生》、《西藏生死學》即是在他策畫下完成的。
2000年成立的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余德慧是主要催生者之一,並擔任諮詢顧問召集人,將身心靈整體療癒的觀念帶進出版界,引進探討生病心理學的《病床邊的溫柔》、省思醫療倫理的《醫院裡的哲學家》、探究生命終極關懷的《道德的重量》,以及他最珍愛的靈性療癒經典《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等前衛好書。他在生死學與臨終照護、宗教療癒的創作也非常豐富:《詮釋現象心理學》、《生死學十四講》、《台灣巫宗教的心靈療遇》、《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等,均是中晚期的重要著作。

2009年,余德慧主持「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以「人文臨床」的觀念,結合人文社會學科與受苦現場,以探究其人文深度。

余德慧深信:死亡可以不是悲劇,而是恩寵。2012年9月7日,在愛妻顧瑜君教授及慈濟醫療團隊的柔適照顧之下,浸潤在靈性恩寵之中,泰然離世。


余德慧教授的紀念網站:
生命夢屋部落格:http://yeeder.blogspot.com
生命夢屋——余德慧教授紀念專頁:http://www.facebook.com/yeederyu

 
最新作品
《台灣巫宗教的心靈療遇》
 
歷年作品
《詮釋現象心理學》
《生死學十四講》
《生命史學》
《生死無盡》
《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