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作者
 
搜尋
 

 

以馬內利修女 Soeur Emmanuelle

以馬內利修女(Sœur Emmanuelle, 1908-2008),本名瑪德蓮.桑崗(Madeleine Cinquin),1908年11月16日出生於布魯塞爾。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比利時人。1931,她在錫安聖母院教會(La 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de-Sion)發願成為修女,取名「以馬內利」(希伯來語:神與我們同在),是法國最受敬重的女性宗教領袖。

以馬內利修女出生於優渥的比利時家庭,卻花了一生的時間服務窮人,跟不公義的世界對抗。1932年,她赴土耳其和突尼西亞傳授文學。1963年獲得索邦大學文學學士學位。1963年到1971年間,任教亞歷山大,與埃及結下不解之緣。1971年起,她實現畢生的願望:進入埃及貧民窟,終日與拾荒窮人、垃圾、家畜為伍,協助在貧民窟建設學校、診所、養老院。個性剛烈的她,精力旺盛,渾身散發出迷人神采。她雖是天主教修女,卻也推崇回教、佛教及其他宗教強調的人性、互愛精神。7、80歲的她,隨時會忘情地跳到海裡和孩子們一起游泳;看到機上一群到東南亞嫖妓的歐洲觀光客,會說出想把飛機炸掉的話;在開羅地方政府政治跳票後,立即跑到瑞士緊急募款,以為貧民窟設立診所(若三天內籌不到足夠的錢,打算帶頭去搶銀行);她甚至建議主教,偶爾要讓修士們到巴黎橋下過夜,才可體會無家可歸者的世界……。

1993年,上級強迫85歲高齡的以馬內利修女「退休」回到法國,但她仍舊精力旺盛四處奔走,除了經常受邀在歐洲各地舉行講座,分享在世界各地工作的親身經驗及世界觀之外,她也負責聯繫和協調於九○年代成立的「以馬內利修女之友協會」(比利時、巴黎和瑞士都有分部),繼續支持在埃及的貧民窟,以及,包括蘇丹、黎巴嫩、菲律賓在內,遍佈世界二十多國的救助與建設工作,更積極協助法國地區的未婚媽媽與流浪漢。

2008年10月19日深夜,以馬內利修女在法國南部卡利昂(Callian)的教會養老院,睡夢中安詳過世,享年99歲。

著有《Une vie avec les pauvres》、《Yallah, en avant les jeunes》、《Un pauvre a crie, le Seigneur l'ecoute》、《Les Mots du Rosaire》、《Chiffonniere avec les chiffonniers》、《Sœur Emmanuelle : Confessions d'une religieuse》、《365 Meditations de Sœur Emmanuelle》等。與他人合著之中文版有《貧窮的富裕》、《活著,為了什麼》。

最新作品
《我100歲,我有七萬個小孩:以馬內利修女回憶錄》
歷年作品
《貧窮的富裕》
《活著,為了什麼?》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