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作者
 
搜尋
 

 

凱博文 Arthur Kleinman

凱博文(Arthur Kleinman),1941年生於紐約,史丹福大學醫學博士,哈佛大學社會人類學碩士,現任哈佛大學人類學系Esther and Sidney Rabb教授兼系主任、哈佛醫學院精神醫學與社會醫學部門的醫療人類學教授。

凱博文是二十世紀引領「醫學」和「人類學」展開對話的先行者之一。三十多年來,他桃李滿天下,足跡遍部全球,帶領過無數的醫生、公衛學家、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進入醫學人類學(medical anthropology)的領域,啟發了許多學生將醫學人類學的觀念應用於全球性的疾病防治,更進而影響許多國家衛生政策的制定與執行。

凱博文對華人世界身心健康的研究,貢獻非常卓著。早在1970年代,他就到台北進行「乩童」的醫學人類學研究;1980年代大陸對國際學術交流剛剛開放,他率先攜家帶眷,在沒有空調沒有冰箱,夏天如火爐、冬天如冰窖的內地省份,一住經年,差點把命賠上。他的兩位子女,從小跟著他移居台灣、香港、中國,回到美國後,還繼續念中文學校。而今,他的兒子是關注馬來西亞熱帶雨林的生態學家,女兒任職聯合國,先生是香港人,跟父母一樣踏上了聯結東西方世界的旅途。

凱博文數十年來的學術生涯,最偉大的貢獻是對人類「受苦經驗」的深刻體察,他以精神醫學、文化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宗教、藝術、心理治療、倫理學的全觀視野,去理解人生中無所不在的病痛、苦難和限制。他的研究主題包含了神經衰弱、憂鬱症、疾患體驗、求醫行為、臨床交流、醫療倫理、慢性疾患的社會過程和跨文化比較研究,內容涉獵了政治暴力、包括自殺在內的各種社會性痛苦及其所隱含的道德和政治意義。

此外,他還開設過許多聞名遐邇的講座,包括耶魯的Hume講座、阿德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Florey講座、哈佛神學院(Harvard Divinity School)的Willam James講座、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Tanner講座、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Westermarck講座等等,並曾獲頒2001年Franz Boas Prize(美國人類學學會〔the American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的最高殊榮)、皇家人類學學院(the Royal Anthropological Institute)的Wellcome Prize、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榮譽博士、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的傑出終身會員(Distinguished Life Fellow),同時也是國家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和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的成員之一。

凱博文的著作等身,曾編著專書將近三十種,發表學術論文超過兩百篇。幾乎台灣所有具文化觀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人類學家,都曾與他結下不解之緣。凱博文將於2007年9月再度抵台,在中央研究院、慈濟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附設醫學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地舉辦學術系列活動。

最新作品
《照護的靈魂:哈佛醫師寫給失智妻子的情書》
歷年作品
《談病說痛:人類的受苦經驗與痊癒之道》
《道德的重量:不安年代中的希望與救贖》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