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作者
 
搜尋
 

 

侯碩極 Guy ROSOLATO

法國當代最具原創性的精神分析師。1924年生於伊斯坦堡,在土耳其度過童年及青少年時期。1944年因二次大戰徵調至貝魯特服役,戰後到法國繼續醫學院的課程。他長年擔任巴黎聖安娜精神醫院(Hôpital Sainte-Anne)的主治醫師,也是拉岡非常親近的弟子,1967年加入法國精神分析學會,成為最受青睞的成員之一。
侯碩極在概念建構上,承襲了拉岡早期的理論前提,強調語言、符徵(signifiant)、象徵域(le symbolique)等,但又另闢蹊徑,自成綿密的系統,不管在理論或臨床實務上都有極為重要的貢獻。他對幾乎所有領域的人類活動皆極感興趣,除臨床研究外,他的理論廣及藝術、哲學、神話、宗教與政治。
儘管理論上傳承自拉岡,侯碩極一直對其他的精神分析思潮保持開放態度,例如「劃界的符徵」(signifiant de démarcation)概念中,就可見英國分析師畢昂(W. Bion)的影響。
侯碩極的作品在晚近三、四十年的精神分析研究中,一直位居舉足輕重的地位。

最新作品
歷年作品
《犧牲:精神分析的指標》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