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活動
 
搜尋
 
2008.11.11∼2009.06.22 鏡之戒──侯俊明校園曼陀羅計畫,五所大學巡迴展演中


【鏡之戒──侯俊明的校園曼陀羅計畫】巡迴展演中……

2008.11.11~11.30 交通大學
2009. 2.16~ 3.12 逢甲大學
2009. 3.16~ 4.02 東華大學
2009. 4.27~ 5.21高苑科技大學
2009. 5.24~ 6.21國立成功大學

【鏡之戒──侯俊明曼陀羅校園巡迴計畫】首發站
11/11~30,在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熱鬧上場!


11/08(六)10:00∼17:00校園曼陀羅種籽學員培訓(已額滿)
11/11(二)∼11/30(日)療癒系書展
地點卅交大浩然圖書館2F大廳、新竹銓民書局
11/11(二)12:00開幕茶會
13:30∼14:30 藝術家導覽
11/18(二)13:30∼16:00「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電影放映+映後座談 映後主講人卅莊慧秋
地點卅浩然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1/22(六)9:00∼16:00曼陀羅繪畫與書寫工作坊(已額滿)
     地點卅浩然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1/28(五)13:30∼15:30 「以畫療傷」講座
     講師卅盛正德 地點卅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


*活動專屬網頁: http://www.legendhou.tw/mandala/


【首發站─交通大學】2008.11.11~11.30

* 主辦單位: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http://acc.nctu.edu.tw/
* 企劃單位: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承辦單位: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侯俊明六腳社
*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





近年來,華人圈倍受矚目的藝術家--侯俊明(六腳侯氏),在藝術拍賣市場屢創佳績,去年曾創下海外拍賣最高價的殊榮,更被稱為台灣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一,至今展覽邀約不斷。

然而,侯俊明也曾經歷人生與藝術生命的低谷,甚至一度想放棄創作。第一段婚姻失敗,曾讓他陷入孤單、無助、痛苦的困境,很長一段時間癱在床上全身疼痛。為了重建自我、走出低潮,他從千禧年的第一天,開始了為期一年又十天的「曼陀羅」繪畫藝術「自」療。

《鏡之戒》書中的402張曼陀羅圖畫與文字,即是侯俊明重整失序生活,走出生命幽谷的心路歷程。侯俊明說,「我曾藉著每日不間斷地畫寫曼陀羅,度過生命中的黑暗與孤獨,得以療癒、整合自我。」他相信這套方法也可以帶給年輕學子一個新的視野,探索自我、與內在產生更深的連結,更有勇氣面對未來。

今年春天,因為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的展覽邀約,讓侯俊明更想將曼陀羅這個表達性藝術療癒的方法,分享給年輕學子,因而促成了曼陀羅校園巡迴計畫。自今年11月起,至明年6月底,侯俊明將在交通大學、逢甲大學、東華大學、高苑科技大學、成功大學等五所大學進行【鏡之戒──侯俊明曼陀羅校園巡迴計畫】。首發站─交通大學藝文空間,即將在11月11 ~30日熱鬧展開曼陀羅畫展、療癒系書展、工作坊等各項活動,展場內設置有由交大建築所郭聖荃先生設計的「圓夢之屋」,讓觀展者可以在此體驗畫寫曼陀羅、交換曼陀羅心願的祝福與樂趣。

此巡迴計畫以【鏡之戒】為名,取自侯俊明認為「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映著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像借鏡,讓人引以為戒,淬煉自我。此次校園巡迴計畫的展出特色,即是由創作者出發,藉由創作者長時間繪製曼陀羅的自我療癒經驗,跨領域至藝術治療的展現。

因而,它不只是純粹的展覽,更是一項「啟發」與「連結」。特別企劃系列活動:【圓夢計劃】、【曼陀羅繪畫與書寫工作坊】、【療癒系書展】,盼喚醒年輕學子潛藏的創造力與自我連結的能力,鼓勵大學生嘗試透過曼陀羅的自由繪畫、心靈書寫與閱讀,帶動「表達性藝術療癒」新風潮,走出低盪,豐富生命,更有能力處理人生課題。

侯俊明的創作從大膽挑戰禁忌轉入深度心靈探索,如今,已為人父的他,更在乎透過創作,能為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樣的祝福與恩典。【鏡之戒─侯俊明校園曼陀羅計畫】是一位藝術家從創作到療癒的心靈軌跡,更是一場愛、勇氣與能量的連結實驗場,在畫展、工作坊,乃至圓夢之屋的行動藝術裡,我們將彼此支持、守護與分享,凝視自我,照見愛。


【心療癒•系列講座一】◎11/18(二) 下午13:30-16:00 交大浩然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放映+映後講座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故事敘述一名年少得志的奧運體操選手,擁有人人稱羨的體能、成績,卻夜夜被惡夢驚醒,直到他遇上了蘇格拉底……。一部改變無數青春生命的心靈聖經──最動人的英雄冒險之旅,不在於打贏了多少外在敵人,而在於最終是否能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映後主講人:莊慧秋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心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張老師月刊社總編輯、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企劃總監,現為自由工作者、文山社區大學講師,並參與電視劇《波麗士大人》的劇本及小說創作。


【心療癒•系列講座二】 11/28(五)13:30-15:30 交大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

「以畫療傷──絕境中的創作」
「此刻,我把繪畫當成一條救贖之道、一段自我的療程,藉著塗抹的過程,畫出真實或想像的心裡傷痕,所有壓抑也靠著畫筆宣洩出來。我藉由繪畫來延續隨時會斷裂的生命與靈魂……」,透過一張又一張的畫作,邀您前來傾聽,畫家盛正德如何以畫療傷,貼近生命。

演講人:盛正德
以繪畫、書寫、電影裝填人生。落戶苗栗南庄,常常一狗一人山中散步,或是人在夢中探險,狗伴床側守望。每日的生命實踐從夢與創作展開。曾在美國紐約Canton Artists Group、台北今天畫廊、台中長輝畫廊、金農藝術中心、月臨畫廊等地舉辦畫展。著有《以畫療傷:一個畫家的憂鬱症療癒之旅》、《時間的影子》等圖文創作集。


*活動專屬網頁:http://www.legendhou.tw/mandala/

活動開始日期:2009-01-12
活動結束日期:2009-06-30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