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買書 加入會員
  心靈工坊 > 活動
 
搜尋
 
4/18 《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新書發表會宜蘭場,與您分享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歷程


劉俊余,現住宜蘭,自幼即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患者。他與台灣另外8000多位肯納症(俗稱自閉症)者一樣,在極有限的語言溝通下,難以表達,更難以進入人際互動,而使得自己及身邊的人倍感困擾。

直到俊余在陳素秋老師的引導下,開始畫畫,那第一筆,如同嬰兒說出的第一句話,充滿震撼與喜悅。俊余在短短兩年內畫下千幅畫作,每一張畫作的線條、色彩、筆觸都讓人大為驚豔。

知名服裝設計師許艷玲在2009年春裝設計引用了俊余的畫作,大受好評。然而,更珍貴的是,難以使用語言表達的俊余,在畫畫的過程中,撫平了內在躁動的不鳴之音,更開啟了他與家人、與這個世界的溝通之路。

全球已有3500萬位肯納症者,每20分鐘就會有一個孩子被診斷為「肯納兒」,在台灣,去年肯納症的攀升率高達16.5%,成為國內各「障礙別」人口增加率的第一名。

4月2日即是「世界自閉症日」,透過俊余的故事,我們想提醒身邊的朋友,肯納家族從來也不是一個自願封閉的世界,他們需要以不同的形式被理解、被發掘。當這個世界以語言做為「唯一」溝通方式時,肯納兒的情緒與行為只能不斷地被慣用語言的世界──輕易的詮釋,甚或扭曲。他們沒有所謂的「障礙」,他們應該被看成有「隱藏的天份」的獨特個體。他們不需要所謂治療泛自閉症的「治療」。他們需要的是我們(沒有天份的一般人)的耐心、包容心,和敏銳地發掘他們隱藏的天分。4月1日下午2時至4時,在學校咖啡館,與您分享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歷程。

《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新書發表會
時間:4月1日下午2:00∼4:00p.m.
地點:學校咖啡館(台北市青田街一巷6號 TEL:02-2322-2725)
與談人:
陳素秋 (本書文字作者)
李敏勇(詩人)
王華沛(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
林榮泰(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劉建廷(俊余父親)
徐瑪里(俊余母親)

下載【《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新書發表會】報名表

活動預告

俊余畫作展出座談
時間:98年4月5日(日) 下午: 4:00-5:00
地點:台中綠園道勤美誠品B1.B2
主講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設計學院 林榮泰院長
主題:100公分看世界--透過繪畫與孩子溝通



《我的筆衣罐》新書講座
時 間:4月18日下午 3時 ~ 4時
地 點:誠品書店宜蘭店(宜蘭市民權路二段38巷6號3樓TEL:03-9362770)
主講者:陳素秋、王華沛、劉建廷



活動開始日期:2009-03-19
活動結束日期:2009-04-20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service@psy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