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2 文苑【創意連繫2:瑞士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體驗性】一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柄谷行人】睽違6年新作《力與交換模式》試讀評論家招募中!


日本重量級思想家柄谷行人睽違6年重量級新作《力與交換模式》試讀評論家招募中!

心靈工坊文化招募20位試讀評論家,搶先閱讀10月新書:柄谷行人《力與交換模式》──寫給21世紀與未來人類的書。閱畢後於blog/FB/IG公開發表500字以上心得,並在博客來分享書評。如期完成步驟,即可獲得《力與交換模式》贈書一本。

立即填寫報名表單(名額限20名)點我報名

若不釐清「力」的真相,人類將難以走出當今的困局。── 柄谷行人

《力與交換模式》心靈工坊文化,2023/10月出版

【內容簡介】
★日本重量級思想家、左翼評論家柄谷行人思想集大成之作!
★寫給21世紀與未來人類的書!
日本知名左翼思想家柄谷行人在名作《世界史的結構》中,宣告世界經濟的運作並非如馬克斯所說的「生產方式」,而是「交換模式」。十三年後,新作《力與交換模式》呈現了其思想體系的頂點。他認為,在「交換模式」中運作的「力量」,將是促成世界改變的核心。

柄谷行人在經濟歷史學的貢獻為以「交換模式」出發的觀點,補充、擴大了馬克思「生產模式」無法涵蓋的層面。

他以「國家-國族(Nation-State)-資本」三位一體的結合,從《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入手,重新釐清新自由主義,解決馬克思主義在經濟學上無法處理的上層結構問題,提出A(互酬式:氏族部落)、B(支配與保護:國家社會)、C(貨幣與商品:資本主義)三種交換模式,並探討這三者之間的辯證與平衡關係。

他認為,歷史進程從毫無社會結構之自然狀態,演變為由交換模式A主導,乃至交換模式B主導,再進至以交換模式C主導,最後將以交換模式D主導為作交換模式A之高次元回歸(這也是佛洛伊德所說的「受壓抑者的回歸」)。

柄谷行人預測,模式D將能推翻以上的舊有結構,建造一個新的世界。
柄谷行人在311大地震之後,對世局又產生新的思考。他發現在四種交換模式中當中,各自有強大的「力」在運作、糾纏、相互對抗。這些「力」難以被察覺,因此要釐清並非易事。例如,「交換模式C與B都具有超越人類意志的『力』。在民主主義的國家體制裡,人們認為自己是自由的;但他們並沒有察覺,自己只是變得對C與B的『力』更順從而已。」而「以A為根據的『空想(烏托邦)社會主義』則純粹被當作空想…如今仍然健在…這樣的存在方式,可以讓人相對獨立於C與B的力量控制之外。」
若不釐清「力」的真相,便難以具體描繪出模式D,人類將難以走出當今的困局。
歷史上,嘗試揚棄國家(模式B)與資本(模式C)的學者大有人在,馬克斯避免了「神」的觀點,而康德則將社會的歷史,視為自然的「隱微的計畫」。也就是說,他在社會的歷史中,發現了既不是人、也不是神的某種作用,並稱之為「自然」。柄谷行人循著康德的思路,認為這「自然」就是模式D的作用。

本書是柄谷行人花了六年時間,重新梳理四種交換模式與其中運作的「力」,釐清古往今來的論述,並預測世界未來方向的思想結晶。


【作者簡介】
柄谷行人 (Karatani Kojin, 1941∼)
享譽國際的日本當代理論批評家、思想家、哲學家、文學評論家,研究主題跨越文學、經濟、歷史、政治、哲學等多元領域。曾任教於日本國學院大學、法政大學、近畿大學、美國加州大學、康乃爾大學,並長期擔任美國耶魯大學東亞系、哥倫比亞大學比較文學系客座教授。2006年退休。

柄谷行人出身學運世代,1960年代就參加反安保運動。1969年以討論夏目漱石的〈意識與自然〉獲得第12屆群像新人文學賞。初期以文藝批評為主,1973年日本新左翼運動衰退後,重心逐漸移向理論與思想工作。近年來持續探討「國家」、「資本」、「國族」等概念,提出「Association」作為對抗之理念,2000年曾組織 NAM(New Associationist Movement)運動,鼓勵成立各種小型共同體,以區域性的生產與消費,對抗大財團資本怪獸,近10年來更積極參與反核。日本311地震之後,他發表一篇擲地有聲的〈站在震後的廢墟之上〉,並親上街頭遊行。
柄谷行人至今已出版著述30餘種,代表作有《移動的批判:康德與馬克思》(暫譯)、《倫理21》、《柄谷行人談政治》、《世界史的結構》、《哲學的起源》、《帝國的結構:中心•周邊•亞周邊》、《作為隱喻的建築》、《日本近代文學的起源》(以上均由心靈工坊出版)、《邁向世界共和國》(臺灣商務出版)、《歷史與反覆》、《馬克思,其可能性的中心》等。《定本柄谷行人集》全5卷於2004年由日本岩波書店出版。
榮獲2022年國際哲學界最高榮譽博古睿獎(Berggruen Prize for Philosophy and Culture)。
2023年8月,獲美國知名《新聞週刊》(Newsweek)雜誌日文版選為受世界尊敬的百大日本人之一。

【譯者簡介】
林暉鈞,畢業於國立藝專,為國內知名小提琴家。醉心哲學與當代思潮,2011年起引介並翻譯日本思想家柄谷行人著作,已出版《倫理21》、《柄谷行人談政治》、《世界史的結構》、《哲學的起源》、《帝國的結構》、《作為隱喻的建築》、《現代日本文學的起源》、《力與交換模式》,另譯有《源氏物語與日本人:女性覺醒的故事》、《高山寺的夢僧》、《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革命的做法》、《孩子與惡》、《青春的夢與遊戲》等書(均由心靈工坊出版)。

【報名及截止時間】
◎試讀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10/12(四)23:59
◎試讀入選通知時間: 10/13(五)
◎電子試讀本寄出時間:10/13(五)
◎心得繳交 + 博客來書評截止日: 2023/10/30(一)23:59

【活動辦法】
1. 請先到【心靈工坊文化】粉絲頁按「讚」:點我去按讚
2. 填寫報名表單(名額限20名):點我報名
3. 於blog或FB發表500字以上心得,標題須包含《力與交換模式》,且在博客來分享書評(書封、博客來網址確認後,會寄信提供大家)。
4. 將試讀心得word檔、發表blog/FB/IG網址、真實姓名、筆名/博客來暱稱等資訊、E-mail至 vanessa@psygarden.com.tw,信件主旨請註明:「繳交《力與交換模式》試讀心得」。
5. 於期限內完成所有動作的試讀者,即可於書評繳交後1~2週左右免費獲贈《力與交換模式》新書一本。
6. 本書書稿共約20萬字,若時間上較無法配合者,請斟酌報名。

【注意事項】
1. 心靈工坊文化將斟酌決定入選參加試讀活動人選,同時保留相關活動內容變動的權力。所有報名此試讀活動的E-mail,入選與否都會回信告知,若未收到通知,歡迎來信詢問(服務信箱:vanessa@psygarden.com.tw)。
2. 文章嚴禁盜用他人作品,一經查證屬實,將立即取消贈書資格。如有違反著作權之法律責任則須自行負責,與主辦單位無關。
3. 網友發表之試讀心得須無條件同意授權予心靈工坊行銷使用,主辦單位亦有權將文章刊載或運用於所有《力與交換模式》之相關文宣。
4. 活動參加者提供的聯絡資料僅供心靈工坊文化做相關閱讀活動報名、聯絡通知使用,不涉及其他用途。
5. 此次活動僅限居住於臺、澎、金、馬地區的網友。

活動開始日期:2023-09-29
活動結束日期:2023-10-13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