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24/2/26(一)【拉岡的想像、象徵與真實(I. S. R.)—沉思的心靈講座1】(主講:沈志中)*免費活動,請先報名!


一般認為語言的功能在於「表意」與「溝通」。在語言學定義下的語言從不會出錯也不會胡言亂語。若語言出錯必定是使用語言的說話主體的錯。相較於此,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最重要但卻也最不被認識的貢獻,便是徹底顛覆了人與語言的關係。亦即,語言構成了人的「自我」認同的框架。人是因為進入語言才產生了「自我」這樣的主體意識。此種對於語言與話語之功能的體認才是佛洛伊德為我們這個時代所打開的嶄新視野。

法國精神分析師拉岡(Jacques Lacan)致力於重回佛洛伊德所發現的這處語言的「另一場景」(andere Schauplatz)。他力圖將語言學所排除的說話主體重新納入精神分析對語言與話語的考量,並宣稱「無意識像是一種語言一樣被結構著」。在「回到佛洛伊德」的主張下,拉岡以「想像、象徵、真實」(I. S. R.)這三個維度,展現他重塑精神分析的後設心理學的企圖。


拉岡的想像、象徵與真實(I. S. R.)—沉思的心靈講座1】
主講:沈志中 老師(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基礎精神病理學暨精神分析學博士、臺大外文系教授)
日期:2024/2/26(一)18:30-20:00
地點:ZOOM線上活動(額滿為止,報名成功者會收到e-mail線上活動連結通知)
主辦單位:有知心理、心靈工坊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 https://supr.link/CoUjv

重要說明:
◎ 線上活動以ZOOM進行,並將全程直播與錄影。
◎ 因系統名額有限,活動前收到e-mail線上活動連結通知才算報名成功,再請留意收信。若有問題,可私訊心靈工坊文化FB。
◎ 活動當天18:15 開放登入,敬請及早上線,以免超過限額無法進入。
◎ 活動全程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
◎ 為確保報名者的參與權益,請勿將會議連結傳給未報名者。


講者簡介:
沈志中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基礎精神病理學暨精神分析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著有《瘖啞與傾聽》、《啟蒙光亮下的陰影》、《永夜微光》;譯有《精神分析辭彙》、《幻想與無意識》等書。

活動開始日期:2024-02-22
活動結束日期:2024-02-26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