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轉逆境為喜悅:與恐懼共處的智慧》

The Places That Scare You : A Guide To Fearlessness In Difficult Times
 
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
譯者:胡因夢
書系:Holistic 006
定價:23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6 月 01 日
ISBN:986802482X
 
 
《當生命陷落時》才剛出版問市,隨即被金石堂書店評選為十月份的強力推薦書;三個月後,它又榮登金石堂二○○一年暢銷書榜宗教類的榜首。這種半年內再版十幾刷的盛況,是我多年來翻譯過的靈修書籍中少見的景象,此外,讀者的種種反應也不得不讓我對「佩瑪.丘卓現象」產生了好奇:

一位事業受阻經濟受挫的中年企業家,近年來飽受憂鬱症之苦,必須靠精神科醫師所開的安眠藥物,才能勉強入睡。自從閱讀了《當生命陷落時》,他的人生觀起了根本上的變化,價值觀也跟著改變了,憂鬱症因此不藥而癒。他告訴我,現在不吃安眠藥也能安然入眠了。

另一位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中國工程師,一向關注也精通哲學心靈方面的議題,他來信告訴我,某位住在台灣的友人寄了一本《當生命陷落時》給他。此書就像「溫柔的金剛棒」,一棒打醒了他消沉多年的心,他很希望這次能醒得久一點。

記得第一次和家裡的讀書會成員共同閱讀此書時,周遭的信息場出現了一種與昔日截然不同的氛圍──祥和中帶著一股凝聚的哀傷感。佩瑪平實而親切的話語,深深觸動了在場女性的心。幾乎不可遏止地,每一個人都被那股能量感染而涕泗交流,甚至還有人悸動得跑到浴室裡嘔吐。整盒的面紙一個晚上全抽光了。然而在場的友人並沒有誰是「生命正在陷落」的,純粹是因為佩瑪實修的深刻洞見中,蘊含了與眾生的煩惱緊緊相繫的悲智,她分享親身經歷過的掙扎和困窘而拉近了讀者與她之間的距離。她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度,將通常容易流於籠統生硬的法教,化成了順手拈來的幽默譬喻,以及對心理動力過程的細膩剖析,當然最重要的是,她為人們指出了當下立斷煩惱的中道實相觀,一條不找尋出口的解脫道。這些都是她的著作能夠在歐美造成閱讀熱潮的原因。

《轉逆境為喜悅》基本上仍承接著精神勇士修心的傳承,但是就實修方法的解析而言,本書可以說是更深一層地以現代化的詮釋技巧,翻新了藏密體系中最重要的《阿底峽修心七要》,以及寂天《入菩薩行論》中的四無量心法。

我在翻譯此書的過程中,日日覺得法喜充滿。一股源源不絕的愛,透過菩提心的教誨,灌溉了我和伴侶Jimmy的心田,使我們的關係更進一步地朝著心靈密契的方向拓展。

但願每一位與此書有緣的讀者,都能逐漸熟習菩提心法的修持,釋放出內心深處的友愛、慈悲、喜樂與平等心,改善人我的關係。只有站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才能踮起雙腳遠遠眺望著世界和平的矇矓願景!
 
本書目錄:
佩瑪.丘卓的智慧傳承-胡因夢
圓滿的情緒療癒-鄭振煌
令人喜悅的閱讀熱潮-胡因夢
原作者序

第一章 菩提心的特質
第二章 探入泉源
第三章 人生基本的事實
第四章 學習安住
第五章 精神勇士的口訣
第六章 發四無量心
第七章 友愛
第八章 慈悲心
第九章 自他交換法
第十章 發歡喜心
第十一章 加強歡喜心的訓練
第十二章 擴大心量
第十三章 與敵人相逢
第十四章 重新開始
第十五章 五力
第十六章 三種惰性
第十七章 菩薩的行動
第十八章 無依無恃
第十九章 強化的精神官能症
第二十章 當情況變得困難時
第二十一章 道友
第二十二章 過渡期
發願迴向文
 
 
★亞馬遜網站2002年度最佳好書。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