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6/01-06/02 釋道興【缽動身心:手工大銅缽聲音共振鬆開筋膜與心理呼應法】兩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慢食府城》(已絕版)

CASUAL GOURMET TAINAN
 
作者:王浩一
書系:Living 006
定價:350 元
頁數:280 頁
出版日期:2007 年 06 月 25 日
ISBN:9789866782039
 
特別推薦:蔣勳
 
八寶湯的故事

2008 年的奧運開幕的時間,設定為 2008年 8月 8 日,晚上 8點零 8分。共「五」個「八」,暗合隱喻了「吾發」「我發」,這是個有趣的話題,但其中隱含了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卻是事實。

話說三千年前,周武王起兵討伐暴虐無道的商紂王,廣招天下賢士能人,共舉大業。他禮賢下士,有八位德高望重的賢壯人,他們是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等人出山相助,周武王封他們「周八士」。

在國師姜子牙的率領下,很快地打敗紂王的重兵,而且攻入了都城朝歌。正當「周八士」奮勇攀登城垣,與商兵熱戰之際,只見紂王騎著獨角獸橫衝直撞,城下周兵被神獸踩死不少。周武王無計可施,只見「周八士」迅速趕到,一齊聯手,合力抬起城頭上原先紂王派兵架好的沸騰大油鼎,從城頭傾倒下去,傾刻之間,燙斃了紂王和神獸,商朝也就結束了。

在盛大周朝開國大典上,周武王為了表示對「周八士」的敬仰之情,特別精心用八樣最珍貴美味的食材,製作了「八寶甜飯」。此八樣是紅棗、蓮子、百台、白果、桂圓肉、青紅絲和糯米。本來還要配甜山楂汁,但廚師巧意改以燒酒火化的紅糖飴,寓意歌頌「周八士火化殷紂王」的英勇事蹟。

這道「八寶甜飯」就這樣一直流傳至今,到了福建更延伸成湯湯水水的「八寶甜湯」,就是今天府城與台灣其他地方都在饗食的甜品。當然,夏天又改成了八寶冰。

「八寶甜飯」的名稱,就成了漢文化裡特別注重的「發」,「八」的諧音,代表吉祥發財,喜意晉祿,除了八寶湯,還有八寶飯、八寶粥、八寶茶、八寶全豬湯、八寶藥膳鍋、八寶米糕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然而,今天府城的「八寶湯」指的就是:「料多味美的好吃熱甜湯」,那些多樣豐富的添加料有大小紅豆、花生、綠豆、薏仁、芋頭、蕃薯、粉圓和湯圓等等。

在深秋之後,涼風吹起,街坊有許多因應季節的小吃,在湯鍋中冒著熱騰騰的蒸氣呼喚著我們的食慾。冷風裡,一碗熱氣騰騰的吉祥八寶湯,還是很幸福的享受。

江水號八寶湯

國華街「大菜市」已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這一片小吃集中區,日治時期與「沙卡里巴」,在中正路的兩側同時齊名。因為彼時大菜市內有數間戲院,當時看電影是時髦的休閒活動,進場前或散場後,台南人習慣在附近吃些點心,有聲名遠播的小卷米粉、芋頭粿、魚羹、意麵和馳名的老字號「江水號冰品」。延續到今天,府城人每到中正路逛街,總還習慣的轉到大菜市內吃碗八寶冰或是愛玉冰。而,冬天(十月底到翌年三月)則是品嚐熱騰騰的八寶湯、紅豆圓仔湯、米糕粥、花生湯的好時節。

江水號,算是冰品店的超級資深「元老」級了,經營的模式算是此類型店家的典範了。創始人黃江水,第二代是黃火木,現在第三代已就位。江水號的八寶湯配料有花豆、紅豆、綠豆、粉角、湯圓和稠密軟綿的芋頭等。其中豆類是以文火燉煮,憑經驗、技術以控制時間與火候,待鍋中水分收乾,才倒出再讓其自然風乾,所以口感綿鬆粉軟,其他熬煮後還帶有湯湯水水,迥然不同。而糖水則以白糖熬得微焦後,摻加少許黑糖再把糖香提出來,所以,江水號的甜糖水,會讓味蕾有驚艷的察覺,而且沒有膩甜的感覺。

江水號還有一味「米糕粥」,乃是挑選上等糯米熬煮,加入紅豆、花豆、龍眼乾勾芡。由於勾芡可以使得粥汁的濃稠適中,品嚐起來,每一口都有米香、豆香和桂圓的蜜甜香。

 
 
府城通王浩一帶你走訪台南美食精彩影音檔
7/14~8/25《慢食府城》 新書發表會--系列講座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