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2 文苑【創意連繫2:瑞士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體驗性】一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作者:布賴恩•克洛迪舒克神父編著
譯者:駱香潔
書系:Caring 052
定價:42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2 月 05 日
ISBN:9789866782299
 
特別推薦:丁松筠、王念慈、白培英、余德慧、李家同、南方朔、紀惠容、韋薇修女、孫越、張曉風、陳藹玲、單國璽、彭蒙惠、湯靜蓮、黑幼龍、楚雲、趙可式、黎建球、釋昭慧、釋慧開 (依姓氏筆畫排列)
 
第十章 「我漸漸愛上黑暗」

「沒人接受、沒人愛顧、沒人承認」

德蘭修女把天主之愛散播給窮人,他們每天忍受困苦的生動「畫圖」深植在她的腦海中,對她來說,這些「畫圖」似乎變成描寫她靈魂狀態的藍本。寫信給同工的幾個星期後,她寫信給諾以納神父:

您對我真好──為我祈禱──又給我寫信。……

我正在讀瑪格莉特•楚納(Margaret Trouner)所寫的「修女」聖瑪格莉特•瑪利亞(St. Margaret Mary)與耶穌聖心一書。(註49)──她對耶穌的愛給我更加痛苦的切望,我也想像她一樣愛主。我的心多麼冰冷──多麼空虛──多麼痛苦。──領聖體──望彌撒──靈修生活之中神聖的事物──基督在我內的生命──都是如此空虛──如此冰冷──沒人接受。街上的窮人沒人接受、沒人愛顧、沒人承認的情況──正是我對耶穌之愛以及我的屬靈生活的真實寫照,然而這種可怕的痛苦,從未改變我的渴望。──還有,我希望維持現況,止於何時任由祂。──

六月我可能會去孟買。如果尼瑪拉還想見我──我非常樂意去浦納找她,或是她來孟買的修院找我。──這也能讓她有機會看看我們的工作。請為我祈禱──讓我以仁慈,以喜樂去行善。(註50)           在主內您的
瑪利亞•德蘭  仁愛傳教修女會(註51)

她說加爾各答街頭窮人的景況,遭人摒棄、獨自受苦,正是「我的屬靈生活的真實寫照。」她已經達到與「她的窮人」完全認同的境界,認同他們的悲苦、寂寞、遭人摒棄。

她也覺得自己沒人接受──不是那些需要她的人,而是天主沒接受;天主對她來說比生命更重要。她也覺得自己沒人愛顧──不是那些圍繞在她身邊的人,而是天主不愛顧她;而她愛天主,用盡靈魂的每一分力量。她也覺得自己沒人承認──不是把她當成母親的窮人,而是天主不承認她;而她認為自己是天父所愛的孩子。

內在黑暗讓德蘭修女有能力去體會窮人的感受。她說:「最大的惡是沒有愛、沒有仁,對露宿街頭受到剝削、貪污、貧窮和疾病欺凌的近人漠不關心。」(註52)

她盡心盡力改變窮人的悲慘生活。不只是滿足物質上的需求,她給的更多,因為她知道「今天的人渴望愛、渴望富同情心的愛,這種愛的力量更大,也是解決寂寞與嚴重貧窮的唯一答案。」(註53) 她服務的人都知道她愛他們、了解他們、與他們共苦。他們感受到,對她來說,他們是世上最受重視的。她提供的不只是物質上的協助,更是她那令一切改變的愛。

她和修女姊妹們都堅持一定要體驗貧窮才能了解窮人:

天父派遣聖子耶穌往窮人 (註54) 當中,為能感同身受,主耶穌在祂的心靈和身體上體驗貧困。如果我們想變成真正的主愛信差,也必須體驗貧窮。要把福音傳給窮人,就必須知道貧窮是什麼。(註55)

如果沒有內在黑暗,如果不知道對愛的切望與沒有愛的痛苦,如果不能與窮人如此徹底認同,德蘭修女就不可能如此廣泛地贏得他們的信任與愛。

德蘭修女的痛苦已達致最深刻的層次:也就是她與天主的關係。但是為了她對人靈救恩的熱忱,她願意擁抱全部她要忍受的痛苦,好讓她所愛的窮人可以充分體驗天主之愛。結果,她的黑暗變成最大的祝福;她「深藏的祕密」正是她最大的恩賜。


(註49) 聖瑪嘉烈•瑪利亞(一六四七~一六九○),是法國巴萊勒毛尼(Paray-le-Monial)聖母領報會的修女。她是敬拜耶穌聖心的使徒。此處德蘭修女所指的是瑪格莉特•楚納的著作《修女》(The Nun)(紐約:諸聖出版社(All Saints Press Book Guild Press),一九六五)。
(註50) 參看宗徒大事錄十章三十八節。
(註51) 德蘭修女寫給諾以納神父的信,一九六二年五月十二日。
(註52) 引述自馬爾科姆•馬格里奇的著作,《為天主做美好的事》(紐約:哈波與羅出版社,一九七一年),頁七三至七四。
(註53) 戴斯蒙•朵依(Desmond Doig),《德蘭修女:她的民眾與貢獻》(Mother Teresa: Her People and Her Work)(紐約:哈波與羅出版社,一九七六),頁一五九。
(註54) 參看路加福音四章十八節。
(註55) 德蘭修女,仁愛:使命的靈魂,一九九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2/27《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新書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